空間人文

空間人文是什麼?

就是人文@空間 您是否曾經想過~

台灣民間信仰、佛教、一貫道、基督教、天主教怎麼透過地圖來呈現其時空的變遷,以及對台灣的影響?並透過空間概念來說故事?蘇東坡顛沛流離的一生與其創世作品如何用GIS來呈現?台灣的民間文學流佈怎樣透過地圖來探索?台灣民俗信仰的代表神:媽祖、王爺,相關的信仰與遶境活動如何透過空間資訊技術來記錄、分析與呈現?台灣的老樹、風獅爺、寺廟、灌溉水圳之間有什麼關連性?台灣數百年來的原住民、客家、漢人,匯聚台灣這片土地所寫下的歷史故事能透過空間地圖來流傳嗎?

自古至今,地球上所發生的人事時地物,都可以用空間(Space)來承載、整合、分析、呈現與推廣。

無論您的疑惑、問題與需求,是包含於上述的例子範疇,或是超乎想像,都請與我們聯繫。

想要有社區、鄉鎮、縣市、跨域自己的百年歷史地圖嗎?找我就對了!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列是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所創設。2020年,我們與中研院GIS專題中心成為合作夥伴,無論你想建置社區、村里、鄉鎮乃至於跨域空間範圍的百年歷史地圖,只要國家型數位典藏「地圖與遙測數位典藏計畫」成果有資料、你自己也有資料,就請交給我們!

在你熟悉的生活空間中,想遇見什麼人文生活資訊?

在你熟悉的生活空間裡,咖啡、茶葉、各種文化資產(古蹟、歷史建築、寺廟、、教堂、百年老店、金工老樹、水圳、美食、觀光景點、特產……),只要你有熱忱、有內容、有想法,我們就能合作,共同建置人文生活地圖。

海角七號的故事感動過許多人。

你有找尋數十年前地址、土地(地籍、戶籍),是現在什麼地點的需求嗎? 你想透過數十年前的航空照片,對於老家、故鄉、成長地區有更深的瞭解?想舉證自己的住所數十年前就合法存在?

你想知道你的家族、你的地方文化研究標的對象,例如財產(土地)、產業(、糖業、澡堂等)、建築體(戲院、等)百年老店等,過去文獻記載的空間地點在現在的何處嗎?

我們有專業的知識與方法,結合政府部門的資源,能協助你找到文本、族譜、土地權狀上所記載的舊番號所對應的現在住址或地點(經緯度坐標),並且精準地標住在地圖上。

相關服務說明,(連結到收費標準網址)